2016年8月21日 星期日

30‧廢校暴風雨

撰文/ Sean Fan

這篇生命史出現在我們抵達屏東潮洲,賴桑邀約學生們聚在一起與我們碰面的那個時刻。我一直以為用「退場」是正解,像是我以為,「退場」是我們能夠與受訪者訪問的「主題」;退場前後,是這個故事的時間。但其實,不是,師生們談話很少用「退場」,而用「廢校」這個詞,又比如,我問道有沒有想過永達會倒?師生們的心情很是意外,在他們的理解裡,永達是一所「屏東老招牌工科實務型大學」很大間,人又多,畢業能立刻分擔家計。

廢校實際上如一場無預警的暴風雨,小林就是看到報紙才知道這個消息。在那段時間裡,她聽到有學生緊張地在問畢業證書在哪裡?學分認定也可能出問題,她聽到有一個排好的老師沒有辦法上課,很多人可能會因此缺兩學分。當教育部安排轉銜學校,小林選擇了「正修科大」就讀,以此與建築銜接。

賴老師狀似輕鬆,也有不捨的語氣向我們介紹:小林是一個奇女子,從音樂轉商再到建築,面臨廢校的曲曲折折,她的求學生涯現在又添了一筆新紀錄。小林來到現場時,像是遇到救命恩人般反覆謝謝賴老師,並說起她的故事。
八歲時我爸爸就過世了,原本應該要去念學區內的國中,但聽說那所國中,被看不順眼的學生會被打,所以後來考進一所私立學校(樂育中學),念了國一,因為是第一名考進去,學雜費有給我去掉。第二年沒拿到獎學金,所以後來決定轉去公立的忠孝國中,念第一屆實驗音樂班,因為出車禍,有一點腦震盪,醫生說不能有太大的壓力,就沒有再讀音樂班。

高中高職五專是分開考,高中考上左營高中,高職就是雄商,是高雄商科的第一學府,高中那時候左營排在第八,我媽就說高中既然排在這麼後面,乾脆就去讀高職第一,我就去讀雄商商業經營科。

再後來,我就跑去讀文藻,第一屆的國貿系夜間部,白天上班,讀到三年級,我妹要讀書嘛,她小我八歲,考上屏東師範,我考上私立的比較貴,就想說休學先賺錢,因為大學沒畢業,那時候家裡主要經濟是我,錢不多,所以只能一個人去讀書,就讓我妹讀。

我妹讀了一陣子,我也在業界一兩年了。我發現在業界你只要,因為我剛好是投那種工程類,那種工程會計或工程助理,通常只要你不是本科系畢業的,不但薪水會被砍,非本科系進公司還會被人看不起,尤其在工程界,大都是要求本科系才能考證照,本科系才能擔任重要職位,只要不是本科系,取代性很高,所以沒有地位,我做了一、兩年的工程之後,因為工程類只有土木系跟建築系,屏東地區屏科大有土木系,可是我沒有工科的學科基礎,就選建築,在家人的支持下,從文藻轉到永達建築系,從二年級開始念。

工程這個行業你不是本科系,你沒有證照,有很多工作,一定規模以上的工程,他就一定要配個品管人員,沒有品管人員,這個工作就不能做。有品管證照的人老闆就不敢惹他,因為老闆需要他的牌照標工程。工程界只有一張證照不需要本科系,就叫做勞安證照,屏東地區幾乎不開課,我是想說,反正我都決定走工程界了,如果不是本科系什麼證照都不能考,就只能做那種取代性很高的工作,因為取代性高,我又處在一個我沒有賺錢就活不下去的狀況下,人家怎麼凹你阿,怎麼弄,你都要咬著牙關去,我覺得我不要再過這種生活,我要把自己變成本科系,我要去讀建築系﹗

我當然希望以後就考個證照,然後再賺多一點錢這樣。對我來說,永達倒掉,建築系變成這樣我真的覺得太恐怖了,付學分費就算了,重點是有些課我們已經上過了,就退選,可是退選的錢,大概要三、四個月才拿得到,加選的錢要先繳,約一兩萬塊,這樣差很多。第一學期,教育部有來正修關心我們這些廢校生,我有跟他們講說我們工作都在屏東,那如果說我們要去正修,在高雄上課怎麼辦,他們就跟大家說,工作辭了。後來我就舉手發言,現在工作辭了,那來這邊要住宿費,然後,我這些開銷,我不夠錢,那怎麼辦?後來有補助了九千塊,他們本來跟我說補助一半的房租,第一個學期,我還怕自己一個人用完,這樣不公平,我只請了三個月,一個學期是半年,所以我真的只拿到9000塊。他們說是拿慈濟的急難救助金,還不是教育部那一筆錢,先發給我。

下學期要請,學校說慈濟功德會的急難救助金已經發給一個車禍,學校要賠給他十萬多塊,沒有多得錢給我。

我有考慮要考土木技師還是建築師,我自己在看土木技師的科目名稱,就發現有三、四科學分認定有問題,我有打去考選部問,要等審查委員認定才算。

南部只剩下成大可以考建築師,這樣叫南部的走建築工程的要怎麼繼續生存下去。三十六位同學拿到畢業證書就我們三個(編按:小林表示這三個人指的是她所知進修部的學生),其他都休學,我還是付出極大的代價。

準時畢業的只有我們三個,畢業證書拿到時,我到處Line別人,終於畢業了!很恐怖喔,我聽到我可以畢業第一時間就打給賴老師,說:老師,謝謝。拿到畢業證書前,還打電話到考選部詢問,「上面印專班可否考照?」我有三科有一點點爭議,其實我們如果在原校畢業的話,我們可以考建築師、土木技師、大地技師都可以,現在土木技師的需求比較高,我是可以考土木技師,可是現在,我去核對他那個課,我不是依第一條本科系畢業,「科系名稱認定」可能會有問題。(編註:證照考試制度中,會有科系名稱、課程名稱等認定的門檻,小林轉入正修科大建築與室內設計學系後,便是碰上了這個難題)

另外要去審核那個學分,正修不是配合考照的科目,「課程名稱」字面上有一些些差異,而且我到處問,都找不到答案,所以我只好去報名看可不可以考,像工程管理、工程專案管理,其實這兩個科目,在建築系沒有開,我就跑去正修土木系修。

為了要去正修念,還把工作辭掉,我真的付出很大的代價,押金就兩個月了嘛,租金一個月,三個月就先付了。正修的課,之前的課有些跟他們不一樣,有些課已經修過了,退選的錢他不會先退給你,可是你加選的錢你要先付,我沒有爸媽養,還要養妹妹跟媽媽。

我現在的老闆為什麼會用我,他跟我說,因為技職學校全都倒光光,以後你要找一個本科系畢業可能很困難,像我們正修那些同學,他們都不知道自己是不能考照,是我們去之後,開設了一個專班,他們才知道,他們有連署跟學校抗議,一直連署叫我們幫他們簽。

想起這些,還好有賴老師,不然我真的是死定了。

採訪後記:文章初稿出來之後,跟小林聯繫上,畢業之後小林又遇到一個驚險的事,原來有一科考土木技師的科目被認定不符合資格,再次與教育部陳情與周旋,最後她回到正修補修學分。整理著小林的求學故事,我有種感覺,要尋找一個能安身立命的職業,需要如此地辛苦地去捍衛與精打細算,其內外交逢的壓力很難想像她是怎麼走過來的。真心希望既有教育政策的問題,不要再像個暴風雨般襲擊著師生,能有一把更健全完善的傘,因為,年輕人是以青春來換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